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IDEA #318:五號仔、唔好仔?

最近聽到不少關於九型人格中五號仔性格的批評,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非任職財經界朋友的愛人莫屬。


改名英籍男士任職大摩高層,收入甚豐,怪癖更豐。例如邀請女友選渡假酒店,會叫她要先用Excel列出選擇條件,然後逐項評分後,選出最高分的一家。可惜女友的條件就只有一項,就是網頁要,結果氣得大摩半死,Excel也無用武之地。


此外,大摩對日常說話要求也很高,若他問你意願,如你今晚想吃什麼()”,你答非所問,如說我想吃茄子,他便會大發雷霆。參加培訓課程時的性格測試,顯示他是個極端的男人,因此特別安排讓他與班中極端女人相處,結果當然是女人說他沒有聽我說話,男人說她說的盡是垃圾!


上星期起,CEO特別延長周五的午飯時間,讓同事能有多點休息時間。公司基督徒團契亦趁機請來公司一位董事,大談個人成長經歷。如從其作風可以看出來那樣,他是一位典型的五號仔,喜歡終身學習、日夜刨書,就連拍拖的節目也是看書(聖經)


感謝上帝,女朋友最終不厭沉悶,當了他的妻子和兒子的媽咪,只是放假時,他一臉想在家休息的樣子說:放假wor,出去做咩?的時候,她會回敬一副熱情奔放的樣子說:放假wor,唔出去做咩?


由於好學,他除了是老板,也是一位NLP培訓師、註冊催眠治療師,還是教會的主日學導師;由於愛不斷將事情整理好,他會不斷的更新和改善教材,開會時也會用著名的腦圖法軟件MindManager記錄重點。


說了這麼多,其實是想說這兩個大悶蛋的性格,其實也是我的性格。幸好在Brain Sex測試中,我得分是+25而男性平均得分是-50,女性則是+50。因此,當董事自爆他是五型人,而同事C說我也是的時候,同事F會感到驚訝。可能我平常在公司多嘴八卦,像八公多過五仔()


其實無論八卦與否,典型的五型人都對不清晰或非黑非白的東西感到厭惡,並且會想盡辦法整理出事情背後的因果關系和來龍去脈,對於一般女性的說話方式,一般都無法了解,甚至感到相當大的壓力。嚴重者,會像大摩一樣,要將壓力訴諸語言武力(當然這是因為他是個極端的男人)。這種壓力,不是其他性格的人可以理解。


所以,五型人要生活得快樂,一定要把每天想到的點子和讀到的理論整理一番,否則這些形狀模糊的東西就會阻礙電腦運作,令他們的情緒不安。因此,五仔都需要獨處的時間。五號不會對以外的事情感到太大壓力,manage your stress,等於manage your head only...


獨處的時間,就是五號仔的排毒美顏寶。不定期排毒,五號仔可能就會變成唔好仔,胡亂罵人也說不定...


在此,得特別感謝所有對唔好仔付出過耐性的女性!如本港九型人格專家黃曉紅說的那樣:五號雖然貌似冷面無情,卻不表示他不重視你



=========

後記:


這是我的Brain Sex詳細測試結果:

https://docs.google.com/fileview?id=0B_inkyVheDJjMjg3OTRhYWEtYmU0Ni00NTE2LThkMWYtNmQzMDQzNjlmMGJi&hl=ja&authkey=CNG_h90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