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IDEA #280:隨便吃,隨便看

今天收到小道消息,指COO正密切監察客戶服務部同事工作期間的舉動,部分原因是因為她覺得該部門員工工作時間在pantry進食,又搞午餐大食會,看上去頗為空閒,不像中層說的那樣是人手不足。

監視別人,假設別人會欺騙工資,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映一個人缺乏修養,不需要去責怪,因無藥可救,說多無謂。再者,在沒有明文規定的情況下,針對單一部門員工並根據個人主觀喜好進行管治,屬於野蠻行為,不能服人,亦令自己傷神勞氣。其三,生產過程紛亂不堪那樣的大事不管,管理芝麻綠豆的小事,亦是輕重不分,智慧低下的表現。

至於協助監視的同事,是盡忠職守,但將青春和時間花在此等閒事上,實在是浪費。做事,有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不是所有老板叫你做的都應該做,就如客戶不是什麼時候都是對的。當然,如果你沒有其他選擇,而只能服侍sub-standard的老板,那只能怪自己。

CEO說公司的四大任務是生產(Production)、滲透(Diffusion),導入(Adoption),和控制(Control),但Control的是人而不是Production Workflow,實在是本末倒置,置車於馬前。有好的系統,任何人都可以發揮潛力,你要控制的是流程,而不是過程。

關於COO性格的問題,除了CEO丈夫不便作聲之外,上至高層,下至洗杯子的嬸嬸都非常清楚。股東高層不作聲、不做事,縱容其莽為,以至變本加厲,實屬自殺行為。而根據歷史,沒有一家家庭式的企業能夠經營很久。公事公辦,議事論事,始能令客戶得益,造福社會,才能長久生存下去。

最近每一名“工頭”都需要填寫一份公司現狀分析呈交CLO。從回應的馬虎程度,可見員工對公司的期望有多高,前途有多好。當你請教別人你的問題時,別人說“你很好,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你繼續吧”,實在是一種悲哀;你訪問員工離職原因,他只說“想試試新事物...”或給你這樣的一個回答,都是一種悲哀。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有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槽有時。
不過,要做的還是要做好,要寫的還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寫,要堅持的不會放棄。分析中只提出一條問題:
你們都稱自己為基督徒,公司是一家基督教背景的公司。那請你們反省一下長期將明知有問題,而且未經測試完成的產品先推出市面,用客戶的時間換取自己補漏的時間,是否道德和公義?
作為市場領導者,你每一個決定不單影響自己,也影響很多人。當你輕視生產混亂,好大喜功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你要對客戶負上怎樣的責任?你做生意的方式和普通的公司有什麼分別?你們是否應以最高的道德標準去營運你的公司?

大學畢業時,大家都期待能從工作中有所學。不過現實是世上“亂來”的公司乃占多數,欺騙客戶的方式層出不窮,你學的是如何配合組織的文化、如何取悅老板、如何令客戶變成大笨豬,而不是把事情做好。

與同事傾談,他問到我如何看待工作。我說打工有三種方式。
  • 第一,你在一家做事有規矩的公司工作,學習正確的工作方法,然後扶搖直上,或運用所學服務其他公司,精益求精。
  • 第二,你在一家“很有自己風格”的公司工作,完全配合老板,然後一直升上高位或累積年資,直到有一天你被裁或公司倒閉,發覺自己“學壞師”,沒有到別處覓食的能力為止。
  • 第三,做堅持做對的和應該做的事,同時搞自己的業務,做出自己的品牌來,分散得罪老板以至被解雇、雪藏的風險。

走哪一條路是個人的選擇。基於現在是個沒有鐵飯碗和堅固保障的年代,任何公司都可以隨時倒閉,我選擇了最後一種方式,因為它給與我最多的空間去do no evil,但同時又能確保收入。

老板說的不一定正確,我會做好benchmarking的功夫,確立自己的工作方式。你不能叫我跟從你的喜好和做事風格,但我會交出精良的產品,最終決定好壞的是使用者。你有問題的,我直指;我有問題,請直說。有則改之,無則加冕,但不要搞暗中監視,那只代表你沒有道理,不敢理直氣壯的將規矩定實下來。


後記:
------------
搬進新辦公室後,我電腦的顯示器正面對著老板的房間。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安排,而我則特意將屏幕字體調校大1.5倍,歡迎觀看;早上9:00-9:30進行早讀,亦不介意老板看到。

母親教導,老板在和不在,都是一個樣,沒有什麼不可以透明的方式處理。如果你是一位藝人,狗仔隊問“你昨晚是否和某明星偷情呀”,你答“是呀,你覺得她怎樣”,保證他們不再對你產生興趣...

很多人說配合老板,就是成熟的表現。但各人的成熟就是造就出爛產品的話,這種“成熟”又有何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