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第一週

謝謝在前一篇留言的人。09年第一個完整的星期又過了。這是個感受很密集的星期。

週一按計劃進行手術,效果比預期好,亦遇上了位好醫生,不但詳細解釋過程,還一面做一面和我談天。"我同你傾計,係想你唔好咁緊張。除左靚之外,都要有個好既experience。"

第一次聽到醫生強調experience的重要性,也許這是私家醫生和公立醫院醫生的分別吧。

除了好醫生,還有風趣的護士姑娘。"嗱,我比兩個ball你jar住,你緊張就jar啦!" 我只好說:“哦!” 手術完畢,她給我看割下來的東西後,又說:“好,從今日起就同佢講byebye喇!”

聽話的病人:“byebye!”

手術以後要小心護理傷口,暫時一切順利,只是不可以覆蓋傷口,看上來有點恐怖罷了。

週五,舉公司到西貢進行集訓。一反公司喜歡救火的風格,分組發表的題目於數星期前經已預先發放,好讓大家能作充足準備。最後,大家都在office hour為一場認真的游戲進行預備,保守估計,全公司合共損失160個man-day。

對於入camp我一向沒有好感,正如入營首天董事L在給我們做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性格分析時所說,心智能量內向(Inward Flow)的人,一般都不享受群體活動。加上食物和被子都嚴重不足,整個活動只能給個50分。

第二次做MBTI分析,結果和兩年前的有所出入。07年CEO說我不夠實際,兩年後的今天,性格分析結果顯示我是屬於ISFJ型〔内向・實事求事・感性・決斷〕,適合在組織中生存。可惜,我不太喜歡組織,對有此矛盾,感到困惑。主觀印象,還是覺得日本仔的FFS (5つの因子とストレス,Five Factors and Stress)分析較有指導性。(回家參考進一步資料,發現ISFJ型男性還傾向女性化。這一點,倒算正確。)

入營第二天的週六,各同事分組進行演示。我組組員多來自生產部門,考慮公司體質仍舊差,管理仍舊不善,個人認為我們的計劃是最可行和最實際的。可惜作為評判的四名董事中,有三位在性格分析中都顯示是屬於喜歡放火和救火的人,加上做事只講方向,忽略事情落實時的細節,以至有高估自己實力的傾向。最後勝出的一組如預期一樣,是“吹”得最大的一組。欣賞該組的同事,但對於結果,深表遺憾。

雖然只是一場游戲,但從賽果分析和過往相處點滴,不難預見我的做事風格從長遠來說,還是很難得到大部分高層的認同,即使沒有一位否定我的能力。離開舊部門調往新部門前,我也只能在信中寫:“你的價值我專重,但我的價值也要堅持。不能說誰對誰錯,但求互相包容接納,工作愉快”。

話雖如此,沒有人能改變另外一個人的性格和想法,亦是事實。有此一句,旨在溝通,旨在擺擺姿態,就如政治外交一樣,一紙諒解備忘錄,不代表任何承諾。簡單說,此處不是最能發揮所長的地方,需要從速計劃離開。

出營,隨即到YMCA酒店參加Annual Dinner。根據傳統,每個部門都要預備表演,娛樂各位高層和同仁。得到母親的優良遺傳,算得上有幽默感,只是不想做些“得淡笑”的活動,笑完除了燃燒點脂肪外甚麼都沒有得著,浪費時間。

所以,在製作“猜名字”游戲的聲音檔案時,還不忘加上一段肺腑之言。游戲進行得很順利,感謝部門同事都喜歡我送給他們的新聲音和配合個性的配樂。游戲完畢,CEO亦特別前來祝酒,並說:“只要相信!”。
好多既野,其實唔需要知,只需要去相信...
與其為人帶來歡笑,我寧願為人帶來感動。



*按兩下播放按鈕,開始播放。



==========================
後記:

聽完以上的製作,你感覺我是 内向・實事求事・感性・決斷 的人嗎? 營中做的是簡化版的測試,正版的要付錢才能夠做到。網上流傳的問題不準確,數量也不足,不要亂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