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IDEA #434:生命如光

學生們的復活節假期結束了,明天是重新回校上課的日子。

記得小時候我們都很有理想,總希望長大後能幹一番事業。不過,如一個電視節目所反映那樣,面臨“學歷貶值”,現在要覓得一份足夠生活的工作都不容易,更不用說要幹一番事業。

看到港大文學院主修地理的師弟說即使是月入八九千元的厭惡性工作,只要有人聘請也願意幹。我一方面欣慰他的踏實,另一方面又感歎我們將要面對一個越來越難“揾食”的社會。當我們自恃“我讀了那麼多書”,但收入卻不及一個髮型屋學徒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平息內心的不平?或許答案可以在一首聖詩裏找到。

這是一首很傳統的聖詩,最近已經很少機會聽到了。或許,歌詞講述的“道理”,實在不適合現今講求成就和競爭的社會。但是,它確實地道出了我們該如何使用我們的生命。

聖詩說:
  • 我的生命要如光,無論到何方,照耀明亮;
  • 我的生命要如花,使別人快樂增加,即使身處狹小的園亭,也要努力開花;
  • 我的生命要如歌,使別人剛強歡欣;
  • 我的生命要如仗,讓弱者能倚靠...

我們的社會卻說:
  • 我的生命無光,無論到何方,只够照亮自己;
  • 我的生命如花,永遠都是我最漂亮奪目;
  • 我要往大園亭裏擠,好讓能獲得最充足的養分;
  • 我的生命要如歌,讓人歌頌讚賞;
  • 我的生命要如仗,棒打能力不及我的人...
大園亭需要花,小園亭也需要花;“好”的工作要有人幹,“不好的”工作同樣要有人幹。願我們都學會“不嫌自己園亭狹小,願意努力開花”,這樣就會發現更廣闊的道路。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