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IDEA #423:Mistake-proof

IT系統出現問題是很常見的,重點在於如何處理問題和疏導客人不滿。“認罪悔改”,永遠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將問題歸咎於客戶使用不當,而不是增加系統容錯性,只會白費客戶服務人員的唇舌。同一個問題,從系統改善著手只需做一次,但要向客人逐一解釋情況,被人問長問短,成本卻是十倍。 
 
今天收到一封來自知名軟件公司的宣傳郵件,當中不乏“認罪悔改”成份。雖然明知是宣傳郵件,但看後依然感覺良好。我想人不是不想被宣傳,只是宣傳的文字多過於虛假,言之無物,令人煩厭。作為一個講事實的消費者,我會欣賞有創意的宣傳方式,但若宣傳的東西有半點誇張或不合理,我都不會掏錢包。


 最近Windows 7也要賣廣告,是多年來的第一次。廣告中宣傳Windows PC優點,但廣告中有細字體說廣告中演示的便利,需要付錢購買額外軟件才可享受,完全是自打嘴巴,也表示微軟並不知道自己產品的賣點...



我用蘋果電腦,Windows 7廣告中提到的便利,我無需額外付錢便已經享用得到;我也用正版Windows 7, 因為Windows 7的語音操控和默寫(Voice Dictation)功能非常出色,能夠完全不用手操控電腦和打這篇文章,而且支援多國語言,比Mac OS語音辨識和iOS的Siri更加先進。

作為消費者,你知道你爲什麽購買某件產品嗎?作為消費品,你知道爲什麽你的老闆買你嗎?但願你不是因為被不實的宣傳迷倒而購買,老闆也不是被你見工時的口才洗腦而請你。


後記:
話說本公司的CRM系統有一項分類叫Usage Problem,每當客戶投訴,而問題很難解決,便會將問題分類為Usage Problem或System Design (即“你唔識用”或“系咁架喇,你用唔用?”),照我們的文化,屬於無需跟進事項。



問題有詳細紀錄分類是好的,但太容易將問題分類為“無需解決”,久而久之就會腦袋蔽塞,做事得過且過...

Usage Problem: 為甚麼客戶會不懂使用,是個別問題還是普遍問題?如果是普遍問題,代表系統設計有不完善。下一步是改善。(經典例子:打開PowerPoint時會顯示“取消”按鈕,很多人都會無意中按下,以至投影片永遠開不到...)

System Design: 如系統設計確實沒錯,那麼爲什麽客戶不懂用?下一步是檢討功能是否必要、教育是否做得不夠。(如你知不知道往哪裡設定USB硬碟機無需“安全移除”?)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