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IDEA #420:吃菜的獅子

很少看電視,但最近竟追看起電視劇來。晚上看畢大結局,對以下兩句對白印象尤深:
  • 如能放下身段,就能退一步海闊天空
  • 雖然你身不由己,但不是沒有選擇
作為一個重理性多於人性的人,無法理解“身在高位”和“身不由己”之間的邏輯關係。爲什麽人升上高位,就“一定”要玩弄政治,“一定”要鬥個你死我活?

我想,“身不由己”只是因為人一早就放棄“共存”,而選擇“只有我沒有你”。如果事情有兩個解決方法,而你一早就否定其中一個方法,那麼“身不由己”其實只是自己造成。

有人問信耶穌有什麽好?最好的就是你之上永遠有一位老闆,你永遠不能自高、不會“身不由己”。我不相信世界上有“身不由己”。若有,上帝就無需審判人了。只有當人的行為100%出於自己的選擇,“審判”才有意義。

週末參加了一個中小企展覽,盛匯商機的總裁李根興博士到場分享創業和營商心得,他說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讓我更明白爲什麽我的老闆雖取得業界No.1的市場佔有率,但卻連交租的錢都不夠。當我離開公司的一天,必定會讓他聽聽這一個故事(不過得先找個鄂大人接我走)。

我又想,事業有多成功,乃是取決於你的心是否能容下別人。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