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IDEA 415:性格使然

再談工作。

這個週二是第三季的員工大會,如以往一樣是個只有聽,沒有發言的時間。CEO演講的題目依然是Profit、客戶無左我唔得、我比出版社更有能力出版電子書、和你們的績效評核。

由於老闆的抱負是如“那些年”中男角所講“當個很厲害的人”,所以其他人的需要就看不到;所以就回應不了市場、看不到自己的弱點;所以賺不到Profit...更有趣的是當日連事前口頭通知都沒有便辭掉的同事,今天要加人工邀請他回巢。沒有想清楚便行動,就是要嘗貧窮的滋味。

會前,CEO在通訊軟件的狀況欄上寫到 Complete tasks assigned by the company no matter whether you have the knowledge, skills, and time”。看完之後,我心中說了一句Raise my salary no matter whether you have enough business, profit, and the willingness to do so。有的事情你可以想,但不能公開說。說了,別人就知道你內心的自高和獨裁(我分配你的工作,你如何都要完成)。

會後,新同事留步,聽COO解釋離職率高的問題。她說人不是為錢工作,也不是因為工資低而離職。她說的沒錯,據我訪問當時人得悉,離職的都是因為不滿她的領導方式。由一個讓人不得不離開的人說同事離職的原因(她主觀覺得),實在是諷刺。


事情讓我想起幾句話:

其一,如長輩說世上沒有“沒有誰就不行”的道理。松下幸之助說,當社會需要你的時候,你才能生存。是公司靠社會,不是社會靠公司。


其二,聖經箴言二十七章說:

不 要 為 明 日 自 誇 , 因 為 一 日 要 生 何 事 , 你 尚 且 不 能 知 道 。
要 別 人 誇 獎 你 , 不 可 用 口 自 誇 ; 等 外 人 稱 讚 你 , 不 可 用 嘴 自 稱 。
你 要 詳 細 知 道 你 羊 群 的 景 況 , 留 心 料 理 你 的 牛 群 ;
因 為 資 財 不 能 永 有 , 冠 冕 豈 能 存 到 萬 代 ?

用自己的口說應該由別人說的話,就是驕傲;讓羊群心悅誠服的為你工作,資財才可望多留一刻。

其三,幫我們交租的合租公司老闆在自己員工和我們面前說:

各位,不要介意你們要編程,我現在幾十歲了,還在編程。喜歡做的,也就努力地做,說不定將來你們能像我一樣開一家公司,做你愛做的事。

心能容納多的,成就自然多。人家老闆已經讓自己第一間公司上市,我們的老闆只是收到這樣的揶揄:“你公司唔系就上市好勁咩,做野咁慢既?”


所以,松下先生又說:稻穗越是長得高,頭越是要往下垂,實在是箴言一則。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