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IDEA #321:幽默你的老板

本文起草於上星期,所以文章編號退後一位,變成#321。

上星期是過得非常充實。感謝同事的推介,週一午飯期間,去了一個令人快樂的講座。講座由著名精神科醫生陳嘉露主講,題目是“幽默”。所謂的“幽默",她說就是取笑自己,及看事情的另外一面。道理很顯淺,但不容易運用,所以她舉了個笑死人的例子。

一位病人任職懲教處,曾受精神病影響,幾乎把監獄內的犯人放走。康復以後,上司還是不放心,不時就會找他出來罵一餐,日子非常難過。即使是上洗手間,是大是小,上司都要問個清楚。

他找陳醫生請教如何應對,她便這樣說:

“下次他問你去大還是去小,你便笑笑口說:‘暫時不知道,等下告訴你!’ 他若再是問你‘去拉這麼久,有沒有連腸也拉出來’的時候,你便笑笑口回答說:‘今次無!’

陳醫生還教他說以後上司罵他以後,他要先向他鞠躬,然後倒一杯清水給他喝,然後說:“你辛苦了。說了那麼久,都口乾了吧,我都人有三急。這樣吧,你先喝水,我去尿尿,回來再聽你說過。”

如是者鞠躬半年以後,上司終於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的醫生教我要愛死你!”
“愛我?你是同性戀的嗎?”
“不是。醫生說要愛仇敵,因為她的宗教這樣教她。”
“...是哪門子的宗教呢?”
“基督教!”

後來,那位上司也成為信徒,沒有再胡亂罵人。

有時,聰明的看起來愚笨,有才能的看起來平庸,有地位的卻像乞丐。只有學習智慧,才能懂得分辨。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