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我做到了 (二):我的人生哲學

今天午飯,收到舊同事的Facebook留言,說雖然不認識古典音樂,但十分喜歡我新作的選曲,還說這是首非常甜美的樂曲。也有人對我說“世界的約定”,聽了感動至極。而數年前的“Goodbye Yesterday”,也一直是另一位姊妹的電話鈴聲。

這些肯定,都是很大的推動力,也是喜樂的來源。人生,就是要喜樂(是“Joyful”,不是“Happy”),能活出自己,做最能祝福別人(給人快樂、感動、益處、知識...)的事,就是最滿足的人生。

即使你月入數萬,如果你沒有按照你的能力祝福別人,只顧買自己的車、買自己的樓,你內心深處都會覺得有所缺欠。這個空缺是上帝預先放在人的心中的,只有一個方法去填補...


2005年12月13日,那時還在構思如何建立錄音室,在一篇文稿中,我寫到:
不知是甚麼原因,現在的人都喜歡可以唱的歌,也許他們有太多話想說了。不過,「盡在不言中」有時比甚麼都說出口來得更有味道。希望透過我在曲目、演奏、錄音和混音各方面的選擇,能讓你拋開歌詞,從另一個角度感受音樂和聲音的動人之處。
能得到一位不“懂”音樂、平時衣著打扮比我“潮”N倍的人肯定我音樂上的選擇,實在快樂,因為我的“選擇”,就是我要在錄音室裡展示的東西。


人生有很多選擇,有的人跟著潮流選,有的跟著內心的呼喚選,有的跟著聖靈的感動選。無論采用哪一種機制,你的選擇就代表了你是什麼人。

音樂以外,我選了在一家小公司工作,好讓我能發揮“建立架構”上的恩賜。公司工資高、福利好,參與基建建設的機會不容易遇上。在這裡工作快四年了,在我的工作範疇中,建立了一個很滿意的系統,既參考了最高級的國際標准,又考慮了公司的現實和限制;由證明你的實力、到游說高層(有的支持,有的在觀望),到最近這一年的設計與試作的過程,都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下月,工作伙伴將離開公司,進入人生的下一站。能取得大N倍公司的職位、獲得雙倍的工資,是他的實力,值得恭賀,也感謝上帝有聽禱告,為他預備一個合適的職位。

我是一位非常嚴格的領導,奉行日本仔的“守、破、離”原則:基礎(守)做不好,一點創意(“破”)的機會都不會給你。學做壽司洗菜學三年,不是因為洗菜本身很難,而是鍛煉你的耐性。等候,是眾多困難中最容易的,因為什麼都不用做。等候都做不到,還憑什麼說你比別人強?

現在常說的創意和批判性思考,我並不認為適用於小朋友。鼓勵創意、不談規矩,結果只會讓人自我中心;批判性思考,批判的是別人的東西,不是自己的東西。“創意”加“批判”,就形成了“自大”與“律己以寬”的黃金組合。

無論與我一起工作是如何的不愉快,希望我在“你不打好基礎的話我一點自由也不會給你”和“你沒有耐性的話你不會得到你要的”上的執著,能對任何一起工作的伙伴有良好的影響,正如我學了十年長笛,老師都只是教我基本功那樣。

我在很多事情上的要求都是高出我年紀應該有的,因為我要專業。如日本船井綜合研究所總裁小山政彥所說,專業與否,不是取決於你的年紀和技術,而是執著於“專業”的態度和氣概:
プロである以上は新人であることや、年齢は関係ありません...技術的未熟でも、自分は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だという気概で臨むと、それが相手に伝わります。
無論出身何處,你做事專業,別人一定能感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