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IDEA #191:唔知做乜好

這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至於如何去解決,則一千個人有一千種做法。我的做法,就是先從個人價值及原則出發,然後看看那個可能性比較能滿足列出的條件。

週六與朋友相聚,被問到有沒有打算轉工,答案是非常清晰的“有”,但轉去個怎樣的方向,卻還在思考當中。始終,我不是一名專家,可以說什麼都懂一點點,又可以說除了音樂和語文,什麼也不懂。 觀察身邊朋友,這類人一是當free-lance,二是當老闆。

大公司要專家,我不是;小公司要一腳踢,我絕對可以。可惜小公司錢不夠,最重要是出貨急、收錢快,做得好不好倒是其次。所以,在公司工作越久,越覺能發揮機所長的地方有限。唯一老懷安慰的是CEO知道我畫波波(做圖解和演示)有一手,偶爾會給與些幕後黑手類的作業,挽回一點個人價值。(圖解是日本仔的國技,怎樣也要學個一招半式!)

轉換部門後,雖然部門首腦說過很多大計,可惜剛是做全公司最大的project就已經嚴重overload,根本沒有精力管理其他的閒事。中層姐姐是個盡責的人,頂多只能保持公司不至變得變得更差,但一定不是能令公司進步的材料。

進大公司,要看文化;中型公司,則看業務;小型公司,就要看老闆是否"跟得過"。現時的老闆,絕對跟不過。知道不要什麼很容易,知道要什麼卻很難(所以老板多不能說清楚他要什麼)。我喜歡將事情結構化,計劃未來,同樣需要作結構化思考,不能左想想、右想想,觸不著邊際。

考慮未來的工作時,我有以下的原則(按重要性排序):

能體現個人獨特性 
世上聰明人很多,競爭也越來越大。競爭是愚蠢的行為,贏了別人你得到的孤獨,輸了給別人,也就連自己也將失去。所以,與其做 No. 1, 不如做 the only one。不戰而勝,是最高明的做法。

有高度自主性 
這是個人價值觀取向,基本上無得解。

能影響很多人 
只顧自主,會容易變得自以為是。所以在自主的同時也不能忘記所做的事要對其他人有正面的影響,做福人群。

有美感 
有美感的工作,能讓你每完成一件事時都發出會心微笑。這種滿足感比錢更重要。

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做一些你投入的時間越多便越能做得好的事[如學習音樂],會產生心理學上稱為"心流"的現象,讓你感到充實和快樂。很多工作當做熟了便變得不是一回事,長期做這些工作實在是浪費生命。

少受組織規限 
組織有其存在的價值,但質素欠佳的組織只會給你額外的阻力和行政開支,讓你無法做你想做的事。理想的組織數目少,可遇不可求。

能與同伴、客戶深入發展關係 
透過工作認識的所謂人脈,有多少在你離開工作崗位以後,仍能是朋友或伙伴?人不求見得多,但每個見面的,我都希望與他建立深入、長久的關係。

能創造個人的工作環境 
沒有老闆可以提供一個令所有員工都滿意的環境,所以應該給予一定的空間讓員工在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自由發揮。

有途徑入行 
現在完全沒法開始的事也就不要想,先從能力所及的地方著手,做好現在 ,未來就會好。畢竟,只有"現在"才真實的存在。"未來"只是一個參照系統,讓你把現在做得更好。

想了些符合上述原則的工作,作了個非常簡陋的分析(下載)。發現大部分都需要創立,沒有現成的職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