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IDEA #439:千挑八選意中人 (四) - 與你同行

昨晚妹妹致電哥哥問候他,哥哥也問候妹妹和新的男友相處情況。妹妹說她很不高興,並懷疑是否應繼續一起,因為男友邀約她到教會參觀,看到他已經沒錢了還要每月捐出收入十分之一,就十分擔心他永遠不會有錢買樓。男孩不忿的說如果有人能給她更好的生活和對她更好,他願意認輸...

聽過故事,哥哥有點感嘆。感嘆一是為什麼找伴侶變成是找房子?結婚後有房子是否就等於幸福美滿快樂?感嘆二是為什麼找伴侶變成戰爭,追求到就叫贏,追求不到就叫輸?難道我們在巴士站看到一輛其實不能載我們到目的地的巴士剛離開,如何跑也追不上,我們就是輸掉了巴士和人生嗎?

現代人都隨波逐流,一邊花錢展示個性(如既要用所有人都在用的iPhone但又想與別不同),一邊又不想當個另類。一個人說找伴侶要有樓有車,便所有人都“跟風”,不同的只是有的說“一定要”有樓有車,有的卻說“最好”有樓有車,物質條件成為很多人擇偶的首要條件,而不是關係。

建立關係,目的一是透過互補不足,讓雙方成為更完備的人,目的二是透過溝通和同在(Presence of the Other),讓兩人同感親密、滿足,安全、快樂。妻子看到小強跑過嚇得大叫,丈夫拿起拖鞋追捕,助太太“脫險”,就是最簡單的能力互補。太太講出自己的遭遇,先生坐在旁邊聽了三個小時,這就是溝通,也是同在。太太最希望得到的不是解決辦法,而是先生的聆聽和理解,和有人站在自己的一邊。

找伴侶最重要的是找一個能補自己不足、能溝通、和願意與自己一起的人,而且這個人要長期的能互補,長期的能溝通,長期的願意陪伴左右。你沒有能力買樓他有,是一種互補,但沒有人能保證經濟永遠的好。他今天能給你房子,可能明天就生意失敗,要賣樓套現。他那時是否依然是你的好伴侶,你那時又是否願意與他同甘共苦?

現代社會是一個什麼都講技術而不講內在的社會,因為什麼都要快。找工作要有一大堆技能,找對象要有這些有那些,就是做愛也要講技術和招式。有技能、有車有樓、懂十招八式,的確能應付短期需要。但一個人不可能有一萬種技能、有無限多的資源、懂無數種的招式,技術性的東西和資源總會窮盡,但關係所需求的卻是長期的內在素質:


  • 老闆讓我升職是因為我認真工作,並且能推動整個團隊成員同樣認真地工作
  • 妻子嫁我是因為我願意留在她身邊,直到世界的末了
  • 我們關係滿足是因為兩人彼此相愛


試問那一種是技術性的因素呢?




訂閱錄音室

2 則留言:

About Kimchi 說...

really like this sharing. 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其實可以看到自己弱點及自己真正一面.

Isabel 說...

在我看來,讓那個女生生氣的可能不是房子的問題,而是男友回應他的方式。也許有部份的男生很敏感,又很單純的認為當女生問起房子是就是嫌他窮,只要他們想得深入一點,女生只是在訴說一個很實際的生活問題,會問這個問題即是她還想跟你發展下去直到一起生活。這個問題被人用一個消極的方式的回應的話,那我會懷疑他的處事能力,然後便會想以後的生活問題(例如:假如一起建立家庭的話我得獨自處理所有家庭的問題?要生兒育女的話我有能力獨個兒處理準備工作和日後教育孩子的壓力?兩個家庭的事我自己可以全部處理好嗎?)女生在這些方面其實可以想到很遠啦......相比一個消極的回應,只要男生立即認真制一個計劃(和執行)讓女生知道他很踏實的有在處理這個問題,女生便會安心的了。在錢這個方面,假如對方是共渡一生的人,女生其實願意付錢的(現在也沒甚麼要靠丈夫的情況),怕只怕當女生心裡總是有一整套人生計劃時,男方壓根底兒沒想過人生的問題,那才是令人失望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