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IDEA #419:筆記本潮流

年終,又是購買筆記本時候。以往試過不同的設計,沒有哪一款覺得特別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所需要的格式也都不同。不同時間的自己,也可以看成是不一樣的人。這一年,我可能有很多想寫的東西,那麼我就需要一本厚厚的筆記本,設計不及空間重要;下一年,我可能有很多想達成的目標,那麼我可能需要一個設計很有系統的“系統手帳”(中文稱作“萬用冊”)。



http://www.jmam.co.jp/new/newsrelease/1260431_1362.html

最近,日本能率協會管理中心(JMAM)進行了一個筆記本市場調查,發現在智能手機變得非常普及的現在,傳統筆記本依然是最受歡迎的個人管理工具。在被訪問的856人當中,有33.9%的人會使用筆記本管理日程,而使用智能手機的人,只占17.9%。而且,使用傳統工具的人的比率已經連續第三年在增加。畢竟,紙張能給人一種皮膚的感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如何先進也取代不了。

調查反映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男性多把筆記本作為管理工作的道具,而女性就把筆記本用作為豐富生活和整理人際關係的工具。男性當中,分別有65.8%和27.6%用筆記本管理自己的日程和記下構想。而女性,卻以管理其他人或者是老闆的日程,和記錄紀念日為主,兩者比率分別達到 45.2%和 43%。這樣,男人應該明白女人為什麼常常問今天是什麼日子了吧!(因為男人沒有記下)



2012年,也有不少的目標想達成。這些目標雖不是什麼“我要改變世界”那樣的宏圖偉略,但也是值得好好的去記錄和追蹤成果。由於我每天寫的東西很多,一天一頁或者是一週兩頁一類的筆記本都不合用。所以,還是決定日程和目標用獨立的筆記本管理。買了一本日本製造的筆記本,是一個月四頁的設計。首兩頁是普通的日曆,第三四頁則是查核表,可以用來寫一些重點要達成的事。查核表上有一些空間,大概可以用來寫下執行的心得什麼的。

不同的工具,能影響人作出不同的行為(如電腦會讓你不停的、甚至是漫無目的地亂Click),熱切期待筆記本能幫助我過充實的一年。

後記:
香港人常說自己很有效率,但各人自己顧自己,就是沒有一個致力於提高整體社會效率的組織。研究顯示,日本人及新加坡人工作需要番手的比率(Rework Rate)僅為7%,但香港人卻達20%。即每五件job就有一件做錯。玩在線遊戲時,日本玩家會先聚集一起,擬定策略;香港玩家則各有各打,然後高速戰死“沙”場。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