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IDEA #409:遮得越多越暴露

週五晚上看過一套本地創造的話劇,故事講述幾名位於人生不同階段的男士,如何透過一間經營手法獨特的婚姻介紹所去尋覓自己的配偶。最終,介紹所沒有為他們找對象,而只是用盡方法為他們拍攝一段最反映真實自己的自我介紹。經過痛苦的拍攝過程: 

  • 中年老闆,終能放下執着,與已經移情別戀的妻子簽署離婚協議 
  • 沉溺於幫親一樓一鳳的年青IT才俊,終能承認對一名性工作者發生了真感情,並遺憾自己對她作出的種種弱待行為 
  • 智商特高的資優大學生,最終承認自己是位同性戀者 

要覓得真正適合自己的對象,只有先面對真實的自己,並且讓別人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

http://www.waitingforthematch.com/about.html

早上起來閱讀聖經,遇上的古代文士(法利塞人)同樣是一群不願意面對真實自己的人。他們懂得文字、能夠書寫,是社會上得到尊敬的一群。然而,對於祖先從上帝處所得到的法律,他們只能作出表面的理解,而未能明白其精神。耶穌,就是常暴露這些文士弱點的人,他用技巧的言辭,指出他們的問題。

當你是大律師、大法官,竟然被一個“樣衰”的流民在眾人面前指出你誤解了法律,你感覺會如何?最後,這些文士逮捕並間接殺死耶穌,以維持自己的無知和自尊。

在現實社會裡,很多人有如文士,因為自卑,不願承認弱點,不願去接納自己。不過,否認多不會傷害別人,而是傷害自己: 
  • 中年老闆,不肯放過已經變心的妻子,每日思念,對生活失去了熱情 
  • 沉溺於幫親一樓一鳳的年青IT才俊,不敢面對自己對女子的感情,終日以召妓過日,麻醉自己 
  • 智商特高的資優大學生,逃避處理自己的性取向,無法發展與人的親密關係 

當人不承認自己的軟弱,會努力維持現狀(老闆)、會逃避(IT才俊,資優生)、甚至打壓別人(文士),以遮蓋自己的無能。遮蓋,只會讓不顯眼的地方更加顯眼;三點式泳衣所遮蓋的正是要暴露的地方。
  • 對於你的身體,你有沒有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你極力去遮蓋這些地方嗎?(我腳太粗,所以不穿裙子;腳太幼,所以不穿短褲...)
  • 你有沒有因為自己做不到,就說別人不好?(我的公司的產品很多,他們只是做一兩件產品,實力有限...)
  • 你表現在別人面前的自己,與表現在自己面前的自己大致上一樣嗎?(我在人前很斯文,但其實心裡常#$%#$@#$@#$@#@#¥#%@)
  • 你會因為想維持一個良好形象,而不向人承認你的真實喜好和思想嗎?(我擇偶不看外表的,只看內在...)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當你認識你為什麼和別人不同的時候,你就會懂得自我接納。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