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IDEA #407:Determiner

鑒於說話的話題,不少人感覺我是個嚴肅和沉重的人。其實,正如港大名句所言:Working hard and playing hard(er),要玩的時候也可以盡情玩。

理性的一面,我喜歡會發聲的機器;感性一面,我卻喜歡不說話的“動物”。所以辦公桌上放著的,都是Miffy兔、小羊、小貓、水母BB...不知為什麼,每逢談起這些小動物,心裏就覺得很甜。

經理坐在我旁邊(董事側在後面),她會說:“你的兔兔呢?”然後我會說:“她上學去了。” 同事問有沒有零錢,我會說:“Miffy應該有。”所以,我的位置是個快樂的動物園。董事一對眼看著我,我十對眼望著他!

現實有時很匡謬,看著如童話般的世界,反覺合理。某天經過崇光的“森林家族”(Slyvanian Families)櫥窗,便想:“如果能住那間屋就好。” 適逢一位四五歲的小女孩和母親走過,她說:“如果住在這間屋就好了”。頓時,發現我是個小女孩。
現實世界裡還買不起房子,不如先買個假的幻想一下。買來森林小屋(Sycamore Cottage)入門套裝,除農莊小屋外,還有家具和一個兔女孩。包裝寫著:
お家、お人形、家具がセットになっているから
はじめての人におすすめ!!

有齊屋仔、公仔、同凳仔
最適合初次置業人士!!
 想起來,屋仔和女仔,不就是人生大計的一部分嗎?




如說起人生大計,相信你也說過或聽過類似的話:“我要努力工作,五年後買樓,然後娶老婆,然後出國,然後環游世界... ” 好一幅生命的藍圖。坊間也有很多成功學培訓課程,聲稱能迅間改變你的人生。

在現實的世界裏,人人都想著超現實的事情:有目標、有計劃,就會成功;想得出,就能達到。不過,《聖經》這樣提醒人: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Come now, you who say, "Today or tomorrow we will go to such and such a city, and spend a year there and engage in business and make a profit." Yet you do not know what your life will be like tomorrow. You are just a vapor that appears for a little while and then vanishes away. Instead, you ought to say, "If the Lord wills, we will live and also do this or that." But as it is, you boast in your arrogance; all such boasting is evil.
 
想到和做到,並沒有直接關係,因為生命的主人不是我們自己。“到這城、到那城”,聽起來並非難事,但事實卻存在很多變數。

人不是不可以有人生大計,但就如用英文說話很多時要加上“The”這個限定詞(Determiner)一樣,當我們“張狂誇口”自己什麼時候要做到什麼時,前面都要加上限定詞:“主若願意”。

可能你相信不同的宗教,你的“主”是其他東西、是命運,又或是大自然。但無論如何,沒有人是自己的主人,除非你確實知道明天你會怎樣。

有能力賺取收入,有能力買喜歡的玩具,有能錄製音樂,有開明的父母,有時間做想做的事,都是“主若願意”才能成就的事。願我們都不要為昨天、今天或明天而自誇,因為“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