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大長編

祝願
最近忙於透過音樂把祝福獻給快要結婚的同事和朋友,加上身體大小毛病比較多,竟連最新的錄音都忘記了介紹!所以,如果你喜歡我的音樂,還請定期留意播放列表有沒有更新!

音樂甜品#45是一首送給朋友的結婚禮物,歌曲是一首新娘點播的聖詩。新郎熱愛自然,為人慢熱細心,做事有條有理(即是“慢”),讓人有親切感。所以,特別的新娘喜愛的旋律上,加上晨鳥的歌聲,祝願他們能夠在上帝的恩典之下,共同走未來的路。

新娘說,她擇偶的首要條件,是對方要比自己高。可是到最後,丈夫是比自己矮、做事拖泥帶水、和用她的說話“表面上條件不是太好”的人。懂得欣賞別人的內在美,就是有上帝智慧的表現。

未熟
最近,錄音室開始有少量追蹤者,也看到來自RSS閱讀器的瀏覽紀錄,僅感謝所有喜歡錄音室的人。我個性並不謙虛,但算是好學好想,然後把學到的、想到的寫下來。想寫就寫、想說就說,不是要賣弄學識(也沒有得賣),而是要作為紀錄,供日後反省回顧。即使將來我會想“原來十年前的我是如此的幼稚”,又何妨?

出生於八十後的還是個小朋友,但不能因為自己是小朋友,便刻意去隱藏小孩子的一面。經過思考後認為是對的,也就先做了再算。錯了,印象反而更深。害怕犯錯而不去做,也就連原本想去做的到底是對是錯,也無從知道。

轉變與不變
最近工作環境有點轉變,有點迷失,找來前輩相談。如前輩所說,改變中既有危又有機,做好兩手准備便是。前輩說:
  • 我在並非公司核心業務的事情上堅持做好,是徒勞無功的,因為那個部分不需要好。
  • 我作為文科生,投入IT工作,無論做得如何好,都無助發展我的事業,因為我的核心技能是語文。
從道理上看,我是固執,因為客戶不要的,何必堅持去提供?從過往紀錄看,我是一個文人,不應該硬碰IT,IT多了得,都不及本行的人。

對於此“困境”,我有幾點看法。堅持在次要的地方做好,源於:
  • 我暫時只能在這次要的地方做好。

  • 我熱愛生命。由於工作將占我生命的大部分,我必須愛它和對它有熱情。愛和熱情,表現在付出你最好的一面。只是剛好我最好的一面不是老板最需要的。在離開或被解雇以前,只能尋求包容。

  • 選擇工作有如選擇伴侶,將你最好的奉上,如果他/她是你的那一位,你貢獻的他/她最終一定懂得欣賞,並選擇付托終身。只有對工作付出最好的,你才能判斷那工作是否適合你。試問若你對愛侶只是和對朋友一樣,那又如何知道他/她是否適合當你的終身伴侶呢?

  • 上帝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作為基督徒的,無論是個人或是公司,一心做個“睇送食飯”、“賣得出便可以”的產品,並不符合聖經原則。讓人覺得“我付出這樣合理的價錢竟能得到如此好的產品,這家公司和別的果然不一樣”,才是讓上帝得著榮耀(in secular Chinese: 讚賞)的工作。
而選擇現在的工作,在於心中還有一團火,去證明“文人都可以當非文人的工作”,去鞭擦自己不斷學習。一個人平均工作四十個年頭,現在我才工作了才四年,誰說以後的三十六年我不能學懂寫程式和更多現在我不懂的事?就如我沒有讀過錄音工程,都可以做出(還算)專業的錄音一樣。

學習
教會定於十二月中進行水禮,如無意外我會參加。現在每個星期都會參加主日學,學習很多不懂的事。一天,牧師問我們:“上帝既然‘全知’,知道什麼人會信他,什麼人不信,那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叫你們去傳福音呢?”

這是個千古難題,牧師沒有正面回答。或許這個“全知”並不是我們理解的那種“什麼事情都知道”,而可以是“全部他想知道的都選擇知道了,但不想知道的都選擇不去知道”。

人,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知道的就是知道,你不可以認識你媽媽後選擇不知道她是誰,或沒有經歷過的情況下,選擇知道未來的日子會怎樣。能夠選擇知道什麼和不知道什麼的,就是‘全能’下的‘全知’,就是神性。

當我不知道我是文人還是理人,我的火應否繼續燒,還是換掉另一個火,還是把它滅掉時,只能將事情交給連知道不知道都可以控制,連大鯨魚也可以讓它穿過針孔的,你的工作都是為他而作的Your LORD。

訂閱錄音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