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IDEA #224:唱歌的鞋子

最近,兩大電視台都在熱播歌唱比賽。雖然節目各有各的精彩,參賽者水準亦很高,但共通點是十幾歲的“人仔”唱歌竟唱成大人那樣子,對我來說,完全不動聽。或許人人小時候都是渴望自己能夠快點長大,到長大了又想變回小孩。大學畢業時,我的論文亦竟然是“日本兒歌的社會語言學”,可見成長與童真之間的矛盾...

論文研究了六百多首日本兒歌,由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都有,相信在大中華地區這個題目應該是獨一無二的吧!能在還沒有YouTube的時代找到那麼多的兒歌,全靠日本仔有精心保存文物和歷史的習性。除此之外,亦多得他們有一顆童真的心,要不就沒有可能寫出如此多的兒歌來。

兒歌文化,在過分早熟的香港和西方社會,相信不可能形成。香港和國外兒童合唱團所用的“美聲唱法”,亦完全表達不出小孩子應有的童真。反倒國內的兒童合唱團卻能唱出樸素自然的感覺來,值得欣賞!

早前,買到一枚由一位六七十歲老人唱的兒歌專輯,聽起來非常窩心。如果我到了那種年紀還能擁有此般童真就好了!分享一首我很愛聽的兒歌──靴が鳴る(唱歌的鞋子),那種小孩子的聲線,就是我最愛的人聲。



お手つないで 野道を行けば
大家手牽著手 在原野上奔跑

みんな可愛い 小鳥になって
就像可愛的小鳥一樣

歌をうたえば 靴がなる
大家一起歌唱的話 就連鞋子也會一同和唱

晴れたみ空に 靴がなる
大家在晴空之下歌唱 鞋子也一同和唱

花をつんでは お頭にさせば
摘下花朵 戴在頭上

みんな可愛い 兎になって
就像可愛的小兔一樣

はねて踊れば 靴がなる
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鞋子也一同和唱

晴れたみ空に 靴がなる
大家在晴空之下歌唱 鞋子也一同和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