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IDEA #208:球來球往,球往球來

昨天和朋友吃午飯,對方談起上司與他的工作風格非常不同,以至在試用期後上司遂意他調職另一個部門工作。部門B的工作性質不是朋友最喜愛的,但部門主管的工作風格卻與自己相近。我的意見是如果價值觀不同,幾本上很難合作,搬家到部門B並不一定是壞事。

午飯中分享了一些個人經驗。

記得"當年"我的部門主管曾在一次會議中暗示將升我職,說我可以準備一下云云。鑒於感受到上師與自己的思維方式非常不同,而一旦當上管理層後,做事便要顧及是否「政治正確」,為準確地評估形勢,我刻意製造了一些矛盾,看看上司和大老闆是反應,好讓能訂立日後的做事方式。

由於矛盾刻意製造在他們非常在意的地方,他們的反應亦如我所料。最後,升職的當然不是我,而變成另外一個比我遲進入公司但卻聽話很多的同事。後來該名同事透露老闆覺得我"比較難處理",所以改為升他。無論原因是否如此,結果早在計算範圍,感覺良好。整個過程都有與父親保持緊密溝通,以免力度過大,得不償失。

朋友對我的做法不表認同,說公司裡有上下高低,員工只能聽從上司的吩咐和工作方式去工作。他說的沒"錯",畢竟大部分人都這樣認為,並且這樣做。沒錯的不代表對,我沒有選擇這對做,因為:
  1. 我的價值觀是與公司建立對等關係,而不是從屬關係
  2. 太過「聽話」阻礙個人成長
  3. 只有個人有所成長公司才會得益,而不是相反方向進行

個人要成長,有兩個先決條件:

  1. 能深入思考一個問題,別人答對最容易的九題,拿90分,你就連最難那題都答對,拿別人拿不到的10分
  2. 能夠,找尋解決問題的其他可能性

應該採取怎樣的態度去工作,是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上司如何說你如何做,毫無懷疑和挑戰精神的話,也就不會去主動作出思考,連想也不想,也就不要說深入思考和打破制限了。

所以,我所持的態度是無論上司說甚麼,先不理三七二十一跟著做看看(當然要先理解他所說的是甚麼),但在過程中保持懷疑,並在適當時候表達懷疑,甚至提出反建議。打乒乓球,球來球往,球往球來,才會精彩。

測試上司的底線雖然有一定風險,但卻可以驗證自己的觀察和分析,並從中學習。有矛盾,沒什麼大不了,可以化解。價值觀的分歧雖然化解不了,但可以透過溝通令雙方懂得包容。製造矛盾後,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用了各種表達方式,重新修補了彼此的關係,過程中獲益良多。雖然損失了升職的機會,但卻賺回了思考和成長的空間。

做事,最重要的是不要先入為主。「老闆說的必定要跟著做」,是一種偏見;「老闆說的一定不合理」,都是偏見。老闆給你吃甚麼,照吃,不好吃時大聲說「真難吃」。

面對新事物時全盤接收,面對舊事物時保持懷疑,人才會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