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音樂甜品 #34:練習風景

剛參加完為期兩天的員工發展營。今年無論伙食或是住宿,都比以往的好上不少。The beginning is half of everything,希望一個愉快的宿營能為業績和同事間的關係帶來一個好開始。出營後的第一天天氣不錯,精神爽利,令人很想做點有意義的事,於是決定為私人獨奏會進行練習,並順道和米高峰搞好關係。

學習錄音雖然已進入第十個年頭,但面對米高峰的冷漠和挑剔,仍舊有一種特殊的恐懼。此時,只好將米高峰當成老婆,根據“怕老婆會發達”的道理,將恐懼變成動力。

練習,我沒有特定的方法,一切隨意。唯一不變的,是每次練習我都會播放一些喜愛而又簡單旋律,然後邊聽著歌曲、邊在腦中默出樂譜,並即席吹奏,然後重複至熟練為止。所以,你會在這次的練習錄音中聽到找不到音的情況。

不斷重復的沉悶,能迫使腦袋,而將注意力從旋律轉移到音准、音色、和音量控制等給與歌曲音樂感的元素上。常對人說眼睛是最浪費腦袋精力的部分。唯有閉上眼睛、用耳細聽,才能發揮出音樂的神髓來。

在營中的講座中,CEO說要做個有效率的知識工作者,要懂得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演奏音樂,同樣是一個Empathic Communication的過程:先去理解音樂,再讓聽眾去認識你的演繹。理解,需用心進行。眼睛,是「用心」的最大阻礙。

Annie Laurie是個動聽而具有張力的旋律,有多國語言版本。雖然中文版本在台灣稱為「秋曉」,為如此美妙旋律賦予靈感的,卻是人對心中所愛的承諾:

美麗的漢威頓坡,坡上新露清淒
Maxwellton's braes are bonnie, where early fa's the dew,
在那裡的安妮羅荔,給我難忘信誓。
And it's there that Annie Laurie, gave me her promise true,
她說永不分離,我誓永不相背
Gave me her promise true, which ne'er forgot will be,
為著可愛的安妮羅荔,我的心至死不移。
And for bonnie Annie Laurie, I'd lay me doon and dee.

素額彷彿雪堆砌,玉頸天鵝與並美
Her brow is like the snowdrift, her throat is like the swan,
看她那娟娟姿容,真是世上無比。
Her face is the fairest, that e'er the sun shone on.
佳人再遇不易,何況情投意契
That e'er the sun shone on, and dark blue is her e'e,
為著可愛的安妮羅荔,我的心至死不移。
And for bonnie Annie Laurie, I'd lay me doon and dee.

她那婉轉甜美低唱,使我胸襟涼爽
Like dew on the gowan lying, is the fa' o' her fairy feet.
她那輕盈娟麗步履,像露滴瀝花上
And like winds in the summer sighing, her voice is low and sweet.
她是幸福天使,她比一切高貴
Her voice is low and sweet, and she's a' the world to me,
為著可愛的安妮羅荔,我的心至死不移。
And for bonnie Annie Laurie, I'd lay me doon and dee.

在快要到來的情人節,願每一位女孩都能成為別人心中的Annie Laurie;而每一位男士,都願意為所愛的人lay doon and dee。

這是今早練習時的錄音,沒有經過剪接,一共試驗的六個錄音位置,選了最好的一個上載。這種聲音,就是最清純的笛聲!


錄音時間:2010年1月17日,早上11時-12時
收音:Studio Projects C4全指向 x 1 + AKG C414B 雙指向 x 1
長笛:Powell Aurumite headjoint + Yamaha 684H
音質:24bit/88.2kHz, Apogee UV22HR dithering to 16bit/44.1kHz

沒有留言: